翁氏家藏精品展·奇石拙趣

亞洲繪畫廳展覽至2023年5月3日

在中國,收藏、品鑑石頭有著悠久的歷史。早在一千年以前,嚴肅的藝術鑑賞者和評論家用對待書畫藝術的熱情收购赏石。比之表面的美麗,收藏家更喜歡尋找不對稱、不光滑也不漂亮的石頭,欣賞它富含表現力又出其不意的拙趣。他們用「怪石」或者「奇石」來稱贊描述自己喜歡的石頭,而一块沉靜內斂的石頭,就像一尊抽象的雕塑,成為傳達形式和質地的媒介,並展現了一個人的內在精神。在這些嚴肅的品評家心中,石頭是微觀的山巒,甚或整個寰宇,觀之可體味生命、澄懷內省。

從2018到2021年,翁萬戈(1918-2020)向波士頓美術博物館捐贈了有史以來最龐大的一批中國書畫,包含了超過390件家族中傳承六世藝術珍藏。賞石是翁氏家藏藝術品中的一個重點,既作為繪畫的對象也作為藝術品本身。此次展覽開放至2023年5月3日,《翁氏家藏精品展·奇石拙趣》呈現了超過25件捐贈品,探討了千年來賞石趣味如何滲透在中國的建築、景觀設計以及繪畫風格中。觀眾可以想象自己置身園林繪畫,從書齋影綽可見園中的巨石,又或者隨藝術家的目光探尋布滿奇石怪形的洞窟。這種種石頭大小不一、奇異樸拙,都在展覽中悉數呈現。歡迎觀眾們遊覽探索,就像古代的詩人那樣,悠遊盡興。

這是翁氏三期系列展覽中的第三場,感謝翁萬戈先生對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的長期支持與慷慨饋贈。翁萬戈先生享年102歲,於2020年逝世,他畢生致力於中國文化遺產的保護、研究與推廣。

該展覽由Tan Family Education Foundation贊助

Additional Content

Contact

Sarah Drumm
617-369-3045
sdrumm@mfa.org